Monday, April 10, 2017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十三)

翻看旧文的记录,原来最后一篇记录温馨煮意的文章是在大半年前!每个工作的晚餐,悠妈还是日复一日的准备晚餐,间中其实也收集了不少晚餐的照片,今天就当做是清文,把之前拍的照片都放上来做个简短的记录。

#1 清炒油麦+叁巴秋葵+清炒秋葵+肉碎蒸蛋+莲藕汤

小慷大约一岁的时候有吃过秋葵,因为有过敏的现象所以之后就没有给他吃过秋葵。直到最近尝试让他吃,也是尝了一口就不要了。反而是小翰吃了很多啊!小慷不算是个挑食的小孩,只是不爱吃瓜果类。不过四岁后我们常常要求他尝试新的食物,从一口开始,如果不喜欢就只吃一口,不勉强,不过悠妈是不鼓励他吐出来,不喜欢就快快配饭或汤吞了就好。因为这样,他慢慢开始接受更国多的瓜果类,算是有小进步。




#2 清炒油麦+番茄蘑菇炒蛋+白萝卜汤

之前煮白萝卜汤只是放了白萝卜、排骨和红枣,味道不是那么好喝,就是有一股带甘苦的萝卜味。悠妈印象中喝过的白萝卜汤味道不是这样的,于是最近把食谱调整,加了鱿鱼干和胡椒粒,果然熬出了悠妈印象中的好滋味!自此煮白萝卜汤一定少不了鱿鱼干和胡椒粒!



小翰大概两岁以前,悠妈通常煮饭中途会勺一小部分出来加热水,然后放在饭锅里面一起继续蒸煮,那么简单的白粥就完成了。这是小翰的分量,他也是爱喝汤的小孩,常常喝完了悠妈给的分量还要求续碗!




#3 清炒油麦+肉碎豆腐+姜葱炒鸿喜菇花枝+老黄瓜汤

虽然小慷不爱瓜果类,但是特别喜欢绿色叶子的青菜,最爱的就是油麦,口感脆脆而且不会苦,悠妈本身也很爱。看看照片记录就可以发现悠妈经常炒这道菜!只要菜市场或超市有卖,悠妈一定会买。




#4 九层塔肉碎炒包菜+蘑菇蒸蛋+白萝卜汤

肉碎炒包菜加入九层塔提味,特别下饭,喜爱九层塔的人一定会喜欢这道料理,可惜孩子们还不懂得欣赏。




#5 清炒番薯叶+叁巴番薯叶+姜葱猪肉和鸿喜菇+冬瓜汤

同事分享清炒番薯叶的小撇步,先用热水汆烫番薯叶后捞起,过后依续步骤炒。汆烫过的番薯叶去掉了青涩的味道,只是加蒜茸和大葱清炒一样好吃!Joyce Mong网友分享说番薯叶加蒜茸和江鱼仔清炒,过后沾黑醋吃,味道一级棒!悠妈下次要试试看!




#6 苦瓜炒肉+清炒清江菜+佛手瓜汤

悠妈爱吃苦瓜,不过因为慷爸不爱,孩子们也还不懂得欣赏,所以也很少煮,偶尔在娘家带回来半颗苦瓜,用来姜丝和猪肉片,非常下饭。不过照片里的苦瓜炒肉大部分都是悠妈一个人吃完。




#7 虾子炒番薯叶+肉碎豆腐+白萝卜汤

番薯叶也是最近爱买爱煮的青菜之一,我们大人还是偏爱加了辣椒或叁巴的炒番薯叶。加了几只中虾,简单的青菜看起来变得更丰富!小慷和小翰都爱吃虾子,所以预留了比较多给他们兄弟俩。其实悠妈想说清炒的就算小孩吃不完大人也能吃,所以清炒的分量总是比辣的多,小孩的食量其实不容小觑,通常他们兄弟俩可以把一大盘的青菜吃清光!肉碎豆腐加了咖喱叶提味,味道也是不错!




#8 清炒油麦+蘑菇番茄炒蛋+莲耦汤

每个星期的菜单都是差不多一样,所以同样的菜色几乎每个星期都会重复。最近煮汤都会加一些药材一起熬,莲藕汤除了有排骨和红萝卜,还加了红枣和百合,味道特别清甜!



待续~


8 comments:

  1. 你很勤力,我小孩出生之前,我放工过后都会煮晚餐。
    现在直接到妈妈家吃饭咯。真的没有那个力气!

    ReplyDelete
  2. 你还生的出文哦,我都忙到生不出文了哦

    ReplyDelete
  3. 你每天都会有个汤,很棒哦!我最爱喝汤水了!我们家虽然不是每天有汤水但是一星期内一定会有一两天有老火汤,我超爱的!莲藕汤我喜欢!

    ReplyDelete
  4. Eunice,
    娘家靠近可以回去吃晚餐很幸福啊!周末我都不下厨,都是回娘家吃饭!

    Ming Yen,
    发文量也是少了很多啊,趁最近比较有时间就写写咯。

    珊珊,
    汤是每天一定要煮的,除了我自己爱喝,xkxh也是汤控啊!反正有一锅汤,随便烫个面就是一餐了,很方便!

    ReplyDelete
  5. 白萝卜汤是我的最爱之一,不过就没煮过。呵呵呵~ 你的孩子好幸福!

    ReplyDelete
  6. 好久不见你的温馨煮意,想念你的住家小菜呢!如果一个小朋友能接受70-80%的食物,基本上不算挑食了,我们大人也有自己偏爱或不爱的食物,怎么能勉强小孩对所有食物都欣然接受呢?鱿鱼干熬汤特别香,我家喜欢用它来熬莲藕汤和西洋菜汤,特别搭。我家小孩也是不能接受九层塔,青菜味太浓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7. Hitomi,
    习惯了住家饭,出门反而不知道要吃什么啊。。

    Eugein,
    谢谢你的捧场啊!对,就算是大人也有偏爱或不吃的食物,所以我家小孩我觉得已经很好了,出门基本上都不用烦恼!鱿鱼干现在是我家必备的食材之一,煲汤特别鲜甜!

    ReplyDelete
  8. 煮到没有东西煮的时候就看你的煮菜文~
    你真的很厉害,做工带孩子煮饭
    我每次都懒到不想动,好累~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