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亲子秋游台湾(十四)~野柳地质公园。九份。十份

多年前悠妈第一次去台北,因为某某因素而取消了去野柳地质公园和九份,让旅程留下了遗憾。这次游台湾很自然的就把这几个景点纳入行程。于是第六天我们订了包车司机带我们到野柳、九份和十份一日游。悠妈联络的包车司机是颜先生,是Shin介绍的,六人以下北台北包车八小时的费用是3200元。

早上九点出发,今天负责载我们的不是颜先生本人,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陈先生。大概45分钟就抵达几天的第一个目的地,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新北市万里曲沿海地区,因地形受风化作用,而成为北海岸相当著名的地质及奇石的风景名胜地。悠妈曾经在网络上看过不少关于野柳的介绍和照片,对这个大自然奇观特别有兴趣。女王头,就是当中最为著名的风化地形景观。



野柳地址公园是强国人必到的景点之一,所以我们抵达的时候就看到数之不尽的旅行巴士停放在停车场。这里的游客有超过90%都是强国人,在这里拍照是件难事!



野柳地址公园的保护工作做得不错,为了避免破坏这些经过千万年风蚀而成的景观,当局建立了很多步道以避免人为的破坏,同时很多地方也画了警戒线。但是这些强国人似乎都没有放在眼里,穿越警戒线拍照的事件屡见不鲜,有些还过分的妄顾自身安全攀爬到石头上拍照!这些任意妄为的动作真的大煞风景,严重破坏了悠妈出游的兴致!



人潮多其实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自以为是的游客没有顾及他人的感受而为所欲为,让我们这趟野柳之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撇除强国人的问题,野柳确实是个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如果时间许可,我们绝对可以在这里毫上大半天的时间慢慢走走看看。



可以拍到周围没有其他人的照片实属难得!很多时候想拍照,无奈成群结队的强国人是绝对不会停下脚步几秒或闪避。我们遇到有礼让的游客都是从其他国家来的。



平常悠妈很少会抱怨关于周围的人事物,自认是包容性满强的,第一次见识到强国人的大阵仗对悠妈而言是有一定的冲击!身后都是满满的人潮,虽然景点不错,但悠妈完全没有心情观赏,只想快快离开!据司机说这里的游客都是常年爆满,就算是台风天,强国人依然坚持要到这里来观光!



我们在野柳呆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到第二个目的地,九份。九份距离野柳大概是一个小时的车程,由于九份在假日有交通管制,除了特定的车辆和公共交通,其他的私家车一律不能进入九份风景区的山路。所以想包车去九份的朋友们尽量避免在周末或假日去参观。上次去不成九份就是这个原因了。



司机让我们在九份老街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下车,然后告诉我们如何走,他随后会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接我们。周日的九份人潮一样很多,不过与野柳比较起来,少了很多强国人,虽然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依然可以享受到老街特别的氛围。



我们抵达九份的时间是中午,大家都饿了,第一件是就是先觅食!在老街走了不久后就看到《鱼丸伯仔》,看到店家写说是60年老店,而且门庭若市,我们在九份的午餐就在这家古早味十足的小吃店解决。点了《鱼丸伯仔》的招牌三宝两份,有豆干包、鱼丸汤和干冬粉。食物的味道都不错,冬粉煮得刚好,搭配店家的特制酱料香滑可口,反而手工鱼丸悠妈觉得比较逊色,味道还算不错,就是口感不够Q弹,少了嚼劲。




吃饱了继续光九份老街,这里都是阶梯,而且人山人海,如果带小宝宝来还是用背的比较方便。小翰刚吃饱还没有睡意,悠妈用直背的方式。



老街很多地方都有售卖当地的小吃,烧烤杏鲍菇是其中一个很美味的小吃!



另外一个非常好吃的小吃是花生卷冰淇淋,就是用春卷皮把花生碎、香菜和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包裹起来,味道出奇的美味,可惜当时不方便拍照!如果有去九份,一定不可错过这个小吃!



悠妈对老旧的建筑和街道有特别的喜爱,在九份短短的几个小时就爱上了这个山城。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到台湾,或许会考虑在这里住一晚,感受老街不一样的气氛。



我们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昇平戏院,怀旧风味及浓的戏院经过修复整建,如今重新投入电影院的功能,没有放映的时候也开放免费参观。



昇平戏院周围的建筑依然保留着怀旧的风格,感觉身处60-70年代电影的场景,处处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到了昇平戏院这里,其实已经很接近司机要接我们上车的地方,不过我们似乎错过了九份的另一个著名的甜点小吃,芋圆。悠妈记得司机大哥说九芬著名的《阿柑姨芋圆》不是位于主街道,地点比较隐秘,想必我们经过的时候错过了。由于慷爸不谙中文,悠妈只好背着刚睡着的小翰拾级而上,去找《阿柑姨芋圆》。幸好距离昇平戏院不远,悠妈边走边仔细的看终于找到了,买了两碗甜品给大家尝一尝。Q弹嫩滑的芋圆带有清爽的芋香味和地瓜味,不会太甜,吃了欲罢不能,悠妈特地回去买这道小吃是值得的。



吃了芋圆后我们就离开九份,往下一个景点去。原本悠妈是想去金瓜石和黄金博物院,不过司机说那边需要走蛮远的路,看到长辈们都累了,于是我们到十份老街走走看看。



从网上的资料得知来到十份老街唯一的活动就是放天灯。我们大家对这个活动其实都没有兴趣,另外也觉得放天灯其实很不环保,既然已经到了就走走看看。



十份老街的特色就是火车铁道与民宅紧紧相依,没有火车的时候大家都在铁道上自由走动。悠妈小时候常常会走过火车铁道,因为住家和街场隔着火车站和铁道,中学时期常常一个人跨越铁道到街场搭乘公共巴士,铁道对于悠妈而言不算特别,反而这一切都小慷是新奇的。



小翰这个年龄基本上就是吃饱睡,看到新奇的事物也会开心,这趟旅程完全就是跟得宝宝,也没有给我们添加任何的麻烦。



我们很幸运,在这里逗留的短短45分钟遇到了火车经过,附近的店家赶紧吩咐旅客门到旁边闪避火车,小慷再一起有机会近距离的看到了火车!这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参观了十份后我们也结束了今天一日游的行程,回到民宿让大家好好休息,晚餐时间再出去觅食。


野柳地质公园
http://www.ylgeopark.org.tw/content/index/index.aspx

九份老街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62

十份老街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71


亲子秋游台湾(十三)~台北市立动物园。猫空缆车。龙门客栈
亲子秋游台湾(十二)~台北短租 Far Far Away 2
亲子秋游台湾(十一)~淡水。小白宫。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亲子秋游台湾(十)~松柏园小吃店。清水祖师庙。三峡老街
亲子秋游台湾(九)~清境农场。台中黎客商旅。台中逢甲夜市
亲子秋游台湾(八)~日月潭。游湖
亲子秋游台湾(七)~日出。吃住在日月潭
亲子秋游台湾(六)~ 幼儿副食
亲子秋游台湾(五)~ 车埕火车站
亲子秋游台湾(四)~ 中社观光花市
亲子秋游台湾(三)~ i-Wifi Fun随身无限上网
亲子秋游台湾(二)~出发。桃园智选假日饭店
亲子秋游台湾(一)~小小战利品·总行程表


7 comments:

  1. 野柳真的很美很好拍下,尤其是这些自然物,我还记得女王头卧们排长龙才拍到哈哈。
    我喜欢九份!!虽然去两次也是很多人而且有次还下毛毛雨但是就是喜欢那里,希望下次可以安排在那里住一晚(上次住基隆也挺近的)~
    十份我没去过,我喜欢那火车路那里。xk看到火车一定很开心^^

    ReplyDelete
  2. 我也很喜欢九份这个古老情怀的地方,窄窄的阶梯、旧式建筑物、老店。尤其拐弯处、小巷后也是拍照的好地点,好怀念!反正就是喜欢它浓浓的怀旧气息!
    十份我没去过,如果下次有机会才去看看。
    原来你读书时期常常要越过火车轨道啊!那我和小慷一样,会觉得铁道很新奇,哈哈!

    ReplyDelete
  3. 珊姑娘,
    野柳的景观风景很漂亮,我相信附近的海岸线也有不错的地方,可惜就是太多强国人破坏了兴致!女王头要排队才可以拍照,我们没有去排队,反正有很多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呵呵。。
    555!我也喜欢九份!慷爸说下次有去要去那边住一晚!
    十分其实没有什么看头,就是去那边放天灯而已,可以省略XD

    Jess,
    我也好爱九份,去那边走走看看吃美食也很享受!十分我自己是觉得除了可以踏在火车铁道上,其他的没什么特别了。
    对啊,火车轨道是我儿时的记忆!

    ReplyDelete
  4. 野柳我朋友有介绍我去,不过还没机会去。喜欢那别的大自然,还有那些石头XD

    ReplyDelete
  5. 野柳公园我去过两次,人潮虽然也不少,但当年还没有强国人“入侵”,感觉还是ok的!看到破环自然生态的游客,我也是很无奈,为该国人标签上缺乏修养的印象。九份是一个我本人挺喜欢的地方,处处洋溢着小日本气息,而且能品尝到不少古早味的小吃。

    ReplyDelete
  6. Eunice,
    野柳的风景不错,可惜就是太多强国游客了!

    Eugein,
    其实游客多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这些强国游客没有文化,确实影响了旅游的兴致!九份我也很喜欢,有机会的话会重游!

    ReplyDelete
  7. 天时地利人和真的很重要,我和你的体会反而相反,我在野柳没遇见抬过分的强国人(虽然排队拍照也是要排很长),所以野柳给我的印象很好,我蛮喜欢的。
    九份倒是下雨+人挤人让我恨不得赶快结束行程 XD 而且我也不是很喜欢吃芋圆的人,所以印象麻麻。
    十份,惭愧的说我有去放天灯耶…… 是后来回来后才看到文章说不环保……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