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亲子秋游台湾(六)~ 幼儿副食

亲子游台湾的游记进度有点慢,五个月过去了才写了不到三份之一,看来得快马加鞭,希望在下个亲子游之前可以把游记写完!

去年十一月出游的时候小翰刚好十一个月大,由于他的皮肤敏感,悠妈有顾虑到外食暂时不合适,所以决定自己带个小饭锅和一些副食的材料煮粥给小翰。悠妈带的是之前在Watson 买护发产品送的小饭锅,容量是600ml,刚刚好适合小翰一天的分量。事前有顾虑到台湾的电压是110V,和我们这里的电压240V不一样,担心小饭锅不能操作。问了谷大哥和几个朋友都说不用担心烧坏,因为电压比较低,有可能是电压不够不能操作而已。有了这个定心丸悠妈也不顾虑那么多了,直接把小饭锅打包进行李。

体积小小的一个其实不会占空间。



要是小饭锅真的不能用,那么就要用最近网上很夯的焖烧锅煮食法了,所以焖烧杯也是这趟旅程不可活缺的用具之一。搭飞机当天焖烧杯里装了小翰的粥,另外我们也带了另一个保温壶装热水,因为有小宝宝同行,通过本国、香港和台湾的安全检查都没有问题。

副食的材料方面,悠妈准备了两杯白米,日本甜薯两条、本地红番薯一条、红萝卜一条、金瓜一块、马铃薯两粒。所有的材料分别装入Zip lock 纸袋。这些分量应该足够准备6-7天的副食 一天大概400ml,。除了食材,同时也准备了小刀、削刀、占板、剪刀、布、餐具和洗碗用的海绵。全部食材和用具(除了占板)都可以收纳在一个大餐盒里。第四天抵达台北后,悠妈去超市买了一些猪肉片加入一起熬粥。



抵达台湾的第一个晚上,解决了孩子睡觉后悠妈就开始准备隔天的副食。洗手盆旁变成了小小料理台,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后开始煮粥了。一开始加了冷水,结果过了15分钟后小饭锅的水只有微微的温度,悠妈以为不会滚了。刚好我们住的桃园智选饭店洗手间有电压240V的插头供电动剃须刀用途,于是悠妈把整个小饭锅搬进去洗手间。孩子们都睡了,插电之前先把周围抹干,交代慷爸后就不用担心走电的问题。



第二天晚上我们住在日月潭码头休闲大饭店,房间里面只有110V的插头,没有办法之下悠妈再试试看小饭锅是否能够操作。这次只用了室温水来做试验,结论是可以操作!不过由于电压小,电力也小,小饭锅变成了慢炖锅,要把600ml的水烧开需要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

悠妈知道了小饭锅操作的模式的,接下来的副食准备也就没有问题了。把所有的材料准备好,加入热水开始煮粥后,大概3-4个小时粥就可以煮好。晚上睡前准备,半夜小翰喝夜奶后查看煮食的情况,如果粥已经绵了就可以关电或切换成保温的模式。

小翰一天吃三次副食,一次的分量大概140ml左右。基本上他都是和我们一起用餐。早餐我们都是在饭店或民宿用餐,过后悠妈会勺1/3的分量去焖烧杯带出门,另外1/3会直接留在民宿或装在没有保温功能的容器,晚上吃之前再回温。为什么不直接把所有的分量都装在焖烧杯呢?原因有两个,第一、煮好的粥装在焖烧杯了超过四个小时后就开始出水。第二、焖烧杯里的粥如果经过搅拌再继续贮存会发酸。

这是悠妈第一次出国准备副食,特此开篇记录,有需要的妈妈们也可以参考看看。

亲子秋游台湾(五)~ 车埕火车站
亲子秋游台湾(四)~ 中社观光花市
亲子秋游台湾(三)~ i-Wifi Fun随身无限上网
亲子秋游台湾(二)~出发。桃园智选假日饭店
亲子秋游台湾(一)~小小战利品·总行程表

9 comments:

  1. 我最近正好都在survey副食的資料和食譜,趕緊noted down!

    ReplyDelete
  2. 悠悠妈,你还真的很勤劳,而且写的很详细。我这个懒惰的妈咪出游时都不及你一半的细心

    ReplyDelete
  3. 悠悠真的很强,你总是给我一种柔中带刚的感觉总觉得跟着就很有安全感。 我头脑不灵光从来没有想到说可以把这些小器具装进透明便当盒带出国,有那种敲自己头干嘛没有想过要那样做(其实就不是细心人妈,哈哈哈!)。

    ReplyDelete
  4. 小饭锅我也有,Watson满额赠送的礼物,只是家里没有小宝宝,所以小饭锅暂时无用武之地。我最近有考虑将小饭锅带去公司炖红枣水,却很怕让同事感觉我很C9,哈哈哈!!焖烧杯是宝宝副食的好帮手,以前丫丫还是baby时,一个焖烧杯在手就解决了她的吃饭问题。

    ReplyDelete
  5. Min,
    感觉你家Ethan才刚出世不久,那么快就要开始副食了!

    Ming Yen,
    谢谢你的赞美。习惯了每天准备宝宝的副食,煮粥不难,所以去到国外带了合适的用具一样可以煮粥给宝宝吃啊,自己也比较安心。幸好宝宝暂时还是很赏脸,三餐吃一样的他都ok,我才有动力风雨不改的给他准备!

    Dayana,
    你过奖了!这些剪刀刀子其实只要不是放在hand carry luggage,海关通常不会过问的!带小孩出门,其实有食物剪刀和小刀子真的很方便!

    Eugein,
    这个小饭锅是真的很方便!不过平常在家我也没有用,就是出门用而已!焖烧杯煮粥其实我还没有试过呢!XD

    ReplyDelete
  6. 焖烧罐里的粥搅拌后再储存会发酸吗?我的还好耶,早上焖烧,到晚餐还是温的可以吃

    ReplyDelete
  7. Zip lock 那里可以买到? 保存食物会比较耐吗?
    还有电压问题.. 是不是可以带traveller plug 解决的? (带孩子出国新手问 ~ XD)

    ReplyDelete
  8. 这个我有需要耶!之前去香港时要给小芝麻找食物都好麻烦!

    ReplyDelete
  9. Shin,
    我有两个焖烧杯/锅用来焖粥的,都有同样的情况,可能是焖烧杯/锅的问题咯?

    盈丹,
    Zip Lock可以在超市买到,因为是密封的,比较方便收纳和保存食物,我把米和瓜果类的分别装在不同的Zip lock袋,然后就可以全部装在透明的餐盒。
    Traveller Plug只是转换插头而已,不能转换电压,转换电压需要用到Set Up/Step Down Transformer。

    Eunice,
    大儿子的食物比较好解决,小的还是自己准备比较方便和放心。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