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小翰@副食(一)

小翰的副食品之路开跑咯!

最近看到很多妈妈都让孩子进行自主进食方法(Baby Led Weaning,或简称BLW),就是直接跳过喂宝宝吃糊状的副食,让宝宝主导,自己用手抓固体的食物放进嘴里吃。其实两年前就知道BLW, 当时想说将来有二宝的话或许可以尝试看看。由于小翰白天是在托儿所让保姆看顾,基于善后工作的问题,要保姆配合是有一定的难度。于是悠妈还是根据传统的方式,从糊状的食物泥开始循序渐进到固体的食物,不过周末自己照顾的时候或许可以让小翰自己尝试抓着固体的食物进食。



小翰满六个月后悠妈开始让他吃副食品,目前已经吃了两个月了。小翰和小慷一样,从最简单的米糊开始。白米糊,是除了母乳以外,小翰第一个接触的食物。开始吃副食的分量非常的少,可能只有大约30-60ml左右,所以悠妈把煮好的白米糊做成了冰砖,一颗冰砖的分量是15ml,开始的一个星期,每次只需要回温2-3个冰砖即可,一天一次。

关于米糊冰砖的制作方式可以参考悠妈之前的帖子。
小慷@副食(一)



小翰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周末,悠妈就准备了白米糊给他尝试,地点在外婆家。悠妈忘了带围兜,所以直接用尿布当围兜。小翰的表现很不错,第一次吃白米糊就会吞咽,把30ml的白米糊都吃光光。



几天之后,小翰看到喂食的汤匙凑到嘴边就会张开小口。一个星期后,食量有慢慢增加到60ml,不过偶尔可能也只吃30ml,分量多和少就看之前一餐喝奶相隔多久,还有宝宝当时的心情,如果累了想睡觉就吃很少。

吃了一个星期的白米糊后,悠妈开始添加蔬果泥,每三到四天添加一样新的食材。开始尝试的都是根茎类和瓜类,比如金瓜、番薯和马铃薯。悠妈同样把这些食材各别蒸熟,加水搅拌成泥后,制作成冰砖。要吃的时候就拿一个白米糊或小米糊冰砖和一到两个蔬果冰砖回温。更多有关冰砖的制作方式可以看这里。

小慷@副食(二)



冰砖对上班妈妈而言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可以随意搭配不同的蔬果。每一餐都可以变化不同的口味,前提一个星期需要两次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把不同的蔬果洗净、切块、蒸熟、搅拌成泥和储藏。由于现在要照顾两个宝贝,时间真的不够用,要抽出一个不受干扰的一个小时应该只有在夜半三更的时间了。一个月后,小翰开始一天吃两次,分量比较多了,于是,悠妈放弃了冰砖,改成每天睡前煮新鲜的粥。

每天睡前就把白米/小米和其他的材料放入锅里煮大约15分钟。这天煮的粥材料有白米、马铃薯、红萝卜和大葱。



然后就把粥倒进闷烧杯(悠妈的闷烧杯容量是大约400ml)里保温,两三个小时后基本上粥就很绵密了。



隔天早上起床,用手握搅拌器(Hand blender)把粥搅拌成泥,然后把一餐的分量分别装入容器里即可。7个月大的小翰一餐的食量是大约90-120ml左右,所以闷烧杯可以准备三餐的分量。一份带去托儿所当午餐、一份收在冰箱冷藏当晚餐,一份收在冷冻隔天或后天吃。目前的模式是悠妈是两天煮副食一天休息,感觉上比制作冰砖轻松,唯一的缺点就是口味的变化比较少。



番薯红萝卜小米粥



由于每天煮粥,一次煮的分量比较少,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好拿捏,煮太多的后遗症就是悠妈得帮忙吃,要不然小翰只好连续几天都吃一样口味的粥。经过几天的调整,才拿捏好大约300-400ml的分量。有兴趣的妈妈们可以参考以下的分量。

一汤匙的小米或白米



一片包菜+一粒紫薯(小)+1/8粒大葱



所有材料切好的分量



煮好搅拌好的紫薯包菜小米粥是浪漫的紫色,味道香甜可口,是目前小翰的最爱!这次悠妈没有入手喂食的器具,目前喂食的汤匙和碗都是亲戚给的,来自Nestlx Cerelxc 的赠品。其实悠妈本身觉得这个汤匙真的非常好用,如果你家有的话就不用额外买幼儿的汤匙了。



悠妈准备牛油果泥(牛油果+母乳+水搅拌成泥)给小翰吃,不过小翰不赏脸,只吃几口就不要了,过后加了番薯泥后才肯吃啊!



平常工作日,悠妈都是先喂小翰吃饱,过后小慷再和我们一起吃晚餐,这时候小翰还是过来凑热闹。悠妈就喂他吃些白米饭或是一些他吃过的食材比如红萝卜、马铃薯等等。馋嘴的小翰总是来者不拒,大人餐桌上的食物对小孩而言永远都是比较美味!




目前吃过的食品如下:-

五谷杂粮淀粉类
白米,马铃薯,小米,番薯

蔬菜和瓜类
红萝卜,南瓜,包菜,豌豆,佛手瓜,大葱

水果
香蕉,苹果,牛油果



12 comments:

  1. 小翰真棒!
    将来必定也是个小吃货 ~

    ReplyDelete
  2. 悠悠还是很会拿捏份量还有烹煮过程啊~~
    因为一开始煮份量很少,所以我也很烦恼,
    以前煮粥的话,粥我都是新鲜煮,只是食材煮了之后结成冰砖。
    (不过给长辈看到就说冰砖好吗????)
    哈哈哈,可是我还是把食材弄成冰砖,差不多三天弄一次。
    现在的话,我把上汤弄成冰砖,
    然后食材蔬菜肉类什么的都是新鲜的,都是前一晚洗切干净,第二天才放下去煮~~
    没办法,职业妈妈只能找这种折衷的方式来替孩子准备食物啦~

    ReplyDelete
  3. 你好有毅力,第二胎了还这么勤劳开篇写副食,给你一个赞!!!!
    小翰对副食接受度不错哦~~好棒!

    ReplyDelete
  4. 我觉得你很强啊!!!我很感谢我jp会准备孩子的副食,至少我只是准备周末的,也是简单的,不然我真的没有什么时间。
    我家没有禁令BLW哈哈,我对这个有保留,不会完全跟风,加上家里的老人家不能接受我也不会想做,大家开心最好,反正我有信心可以训练孩子尽早自己吃东西 =)
    但是六个月开始我就让孩子自己抓饼干,这也是种自己抓东西吃的训练。再大一些后就给些萝卜水果吃,他们很快上手的。
    一岁后才开始给更多尝试,汤匙偶尔也在练习~
    孩子爱吃是福气,我也爱看我孩子吃光光食物的画面^^

    ReplyDelete
  5. 小瀚来到吃副食的阶段了,不知不觉啊!!你做的副食不仅仅有营养,看起来还很美味,难怪小瀚抢着吃,呵呵!!小瀚的脸是讨喜的baby,我喜欢这种脸型的宝宝,可爱!

    ReplyDelete
  6. 你好。你的副食篇详细, 易懂, 让我学习了好多。

    我现阶段是准备冰砖, 因为宝宝刚接触副食, 食量较少。

    你的thermo food jar可保温到隔天吗? 你纯粹用小米? 我是用白米加小米。

    ReplyDelete
  7. 等多几个月再来跟你多多学习 ^^

    ReplyDelete
  8. Eunice,
    谢谢你!希望正如你所言,小翰将来也是个吃货!

    幼幼,
    因为连续几天因为煮太多然后悠妈我被迫吃完,所以不得不拿捏好分量啊!长辈肯定是对冰砖有意见了,但是这对职业妈妈真的很方便的同时小孩又可以吃到天然的食物。把上汤做成冰砖?我怎么没有想到?谢谢你的意见,我想不久后小翰开始吃有口感的粥我也会仿效你把食材和上汤做成冰砖!

    Vivi,
    我想一视同仁啊,所以只有尽我所能的记录XD

    Ming Yen,
    大家一起学习!:)

    珊珊,
    我想让小翰循序渐进的从米糊开始(托儿所每天都有煮粥),又不想让他吃罐装的米糊,只好自己动手做了。其实上手了,只要把时间分配好还是可行的!
    555,我其实也是对 BLW有保留,因为还是觉得粥比较养胃,对小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不排斥让小宝宝手握finger food自己吃。

    Eugein,
    我感觉小翰好像才出世不久,转眼间初生儿已经慢慢长大了,很舍不得!希望小翰将来也有机会见见索姨姨XD

    Fangjin,
    谢谢你的到访!我其实也喜欢准备冰砖,只是最近晚上要顾两个小孩时间真的不够用,所以舍弃的冰砖。我通常是晚上11-12点左右煮然后倒入保温杯,隔天早上七点还是温温的。。我比较少掺,都是煮单一小米或白米:)

    Frida,
    大家一起学习!

    ReplyDelete
  9. 想请教悠悠, 有没有遇过宝宝不吃辅食? 怎么应对呢? 我宝宝原本很爱吃且什么都吃, 但最近两个星期, 变得不爱吃, 继续喂食会闹情绪。我已经减少份量, 但还是一样。好苦恼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二宝小翰暂时还是很爱吃,哥哥就有试过几个不吃副食的阶段。通常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会改变材料和烹煮的方法,比如哥哥大约一岁多的时候突然不要吃绵绵烂烂的粥,但是却爱吃我们的饭,所以那时侯我就不煮粥了,让他和我们一起吃饭,不过饭会方比较多水煮。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