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15

小翰@2M

小宝宝长大的速度非常快,转眼间小翰已经快三个月大了。平日要上班要照顾两宝时间实在不够用,无论如何还是要偷点时间出来记录小翰的成长过程。或许记录没有办法像小慷那么仔细完整,每个月发一篇精简的记录到满一岁是悠妈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

之前有提到满月之前小翰的脸上开始长奶癣。最严重的时候应该是大约5周大左右,悠妈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小翰这个年龄不适合外敷的皮肤药,而且悠妈深信只要保持干净,奶癣大概两三个星期后就会好了。6周的时候长癣的部位开始变干脱皮,也就是开始好了,7周的时候已经好了很多。这几个星期的时间悠妈每天早晚用调稀的苹果醋帮小翰洗澡洗脸,相信多多少少也有帮助。



满月后小翰的成长速度惊人,虽然悠妈每天24小时都在他的身边,不过依然可以感受到小人儿每天的变化。小小的脸蛋越来越圆润,手脚也开始长肉,单手抱开始有点感到吃力了。满月的时候重量是3.8kg,4天后和阿红去附近的Aeon吃下午茶,看到育婴室里有秤就顺手让小翰量体重提高,结果出来的数字4.1kg有让悠妈惊讶。



便便的次数从满月前的每天3-5次,突然减少至一天1-2次,有时候还会隔2-3天才便便一次。由于是全母乳宝宝,所以悠妈也不担心,只是确保肚子没有涨风就好。



小翰打从出世后常常需要抱睡才能睡得安稳,情况到了满月后才开始慢慢好转。小娃儿开始可以分昼夜了,白天小睡也可以睡得比较久。夜奶依然是每两、三个小时一次,不过总算可以自己睡在宝宝床不用抱睡了。



大约7-8个星期大的时候,小翰就开始Baby Talk开始和我们交流。和他说话的时候会以咿咿呀呀的声音来回应,非常可爱!



互动越来越多,七周大的时候开始会笑了。悠妈总是无法抗拒小翰天真无邪又腼腆的笑容。每天早上看到宝宝的笑容是最佳的精神剂。



8周大的时候第一次瓶喂,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奶嘴凑到嘴边,小翰完全没有犹豫没有抗拒的吮吸,10分钟就把把悠妈准备的2.5Oz的母乳喝光光。想到几天后就要送小翰上托儿所,悠妈心里还是非常不舍。




小翰出世后全天24小时都在悠妈的身边,刚好满两个月的时候遇上了农历初一,让悠妈得以延长几天的假期继续腻在一起,朝夕相对了66天后才去托儿所。感恩悠妈有幸见证了小翰这段期间每分每秒的成长。


成长纪录
体重:3.8kg@1M  5.3kg@2M
身高:54cm@1M 57cm@2M
奶量:全天候亲喂,平均每 2-2.5个小时讨奶,夜晚睡觉时间可以延长至4个小时才讨奶。
便便:一天大约是1-2次,偶尔会隔1-2天才便便一次。

12 comments:

  1. 噢,是,你也要上班,可以感受你的不舍 :(
    小翰的笑容真的好害羞噢(跟哥哥一样),孩子的笑脸,睡脸都是我们的强心针啊。
    上次你也是用苹果醋,果真是天然的东西比较好。

    ReplyDelete
  2. Pump 风之后的 XH 越看越像你咯!!! ♥♥♥

    ReplyDelete
  3. 第一張照片看了真是心疼. 不過記得和baby見面的時候就好多了.
    好了就好;)
    和媽媽的合照, baby很有外公的神韻.
    寶寶真的是快高長大啊~

    ReplyDelete
  4. 笑眯眯的那张好可爱呀~~
    可以了解那种不舍,所以那时候生了虾饺放完两个月的产假后我又请了两个月的无薪假,等到虾饺四个月大的时候才送到保姆家,呵呵。

    ReplyDelete
  5. 看到宝宝长奶藓,那种心痛的感觉我绝对还感觉到!
    辛苦了宝宝,不忍心小小的他就受苦~
    小翰长大咯!撒花

    ReplyDelete
  6. 我两个瓜都会生奶藓,会好的,看弟弟的脸之后好滑啊。弟弟好可爱喔!

    ReplyDelete
  7. 我已经无法如记录佟b这样的成长记录所以我记录sushi是两个月一篇,所以比较长哈哈!我也觉得做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家真的忙碌很多,所以上班是我们偷时间很好的机会哈哈哈!(也可以偷时间才是幸运xD)
    小翰开始长奶癣挺严重的,脸看了好心疼,还好现在转好了。
    Xh吸收得很好!短短时间就可以看到他的分别,长肉很快!妈妈很棒呀!!!
    我很庆幸自己可以照顾好两个的坐月,对我们这种职业妈妈来说那两个月的全职妈妈感觉真的好珍贵!=D

    ReplyDelete
  8. 小瀚笑起来好秀气,加上眯眯眼,好可爱!!别说我偏心,爱笑的宝宝还真的比较讨人欢心,人缘也特别好。你真的好会养,不出两个月就涨卜卜,我看多些时间小瀚有潜能变成小胖子呢~

    ReplyDelete
  9. 和你一样,面对两个小瓜,时间超不够用。部落少写了,也少去留言,面书也不太得空玩了,但是这种忙是忙到原意及开心的。
    对二宝的记录真的是不完整,尽我们的所能就好
    Bb这么小有托儿所收?收费会贵吗?

    ReplyDelete
  10. XH虽然是初生婴儿,可是却很有鼻梁,虽说像哥哥,但感觉比哥哥更像悠妈了。
    看到他的奶藓真的很心疼,但是是过渡期,好了就没事了。
    祝你继续顺顺哺乳,让XH越来越chubby可爱^^

    ReplyDelete
  11. 观珊,
    对啊,那时想到要上班小翰要去托儿所就很舍不得,不过现在也习惯了。小人皮肤很脆弱,如果天然疗法有效当然是最好不过了!

    Red,
    我也觉得xh比较像我XD

    圍桌趣桌遊,
    像外公,那么就是像我咯XD 期待和你下次见面!

    点心妈,
    我也有想过要请无薪假期和孩子在一起长一点的时间,不过为了保住饭碗,还是回去上班。

    Suet Ling,
    那时每次看到宝宝的脸就很心疼,幸好现在好了。。

    Momoco,
    对啊,其实需要一点时间奶癣会自己好了。。

    珊珊,
    上次小慷的记录我觉得给自己参考很好,所以无论如何还是要挤时间出来记录,短短的一篇也好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翰有进没有什么出(便便),所以长肉比较快?XD 对,我超怀念那两个月不用工作,可以全天和孩子腻在一起的日子!

    Eugein,
    我也喜欢爱笑的宝宝,每次看到宝宝的笑容,心情就特别好!这3-5个月大的时间应该是最长肉的时候了!

    Ming Yen,
    时间真的不够用,面书我也是几天才上去看看而已,部落就尽量偷时间出来写一写咯。小慷以前也是满两个月去托儿所,学费和全天的幼儿园大同小异。

    Vivi,
    很多人都说小翰比较像我,等多几个月看看咯XD 第二胎有经验了,哺乳一切都很顺利!

    ReplyDelete
  12. 冒昧问一下,那个可以照顾2个月大小宝宝的托儿所是哪一间?我也在考虑着要送去托儿所还是找保姆。。下个月就要生了,不过还没有找到保姆呢。。。如果不方便公开的话,可以加我FB (sephirothtan@yahoo.com) 哦。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