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烘焙体验 ~ 牛油蛋糕。戚风蛋糕 。 酥皮马铃薯咖喱角

悠悠自认在烘焙这方面没有什么天赋,小慷出世前有自己学做蛋糕和面包,虽然卖相都不是很好,不过在家可以吃到亲手做的面包和蛋糕,还是幸福满满。小慷出世后因为全亲喂哺乳的关系,有空闲的时间就想休息而已,完全没有心情再次享受烘焙的乐趣。

小慷最近爱吃蛋糕,家里有人庆生的时候他最开心。既然孩子爱吃,空闲的周末就做蛋糕吧。许久没有玩烘焙了,对自己实在没有什么信心,于是从最简单的牛油蛋糕开始。用了250克的牛油做了一个8寸的牛油蛋糕,久违的牛油香从烤箱飘出来的时候心里万分感动。成品的卖相还不错,就是入的时候口感略嫌干。虽然如此,全家大小都很捧场,两的下午茶时段就把蛋糕解决了。





做了两次的牛油蛋糕后,悠妈兴致勃勃想要挑战香兰戚风蛋糕,由于之前做戚风蛋糕的成功率只有50%,结果从准备材料到烘焙的时候都是战战兢兢的。看似成功的戚风蛋糕在脱模之后就看到问题,蛋糕的底部塌陷,虽然蛋糕入口依然美味,但是卖相不好也不算成功。



第二次挑战的时候换了一个食谱,做了香橙戚风蛋糕。这一次总算成功了!蛋糕体非常松软绵密,底部没有塌陷的情况,可惜脱模的时候粗心大意,脱模得不够完整,留下了小小的遗憾。



过后第三第四次做了美禄戚风蛋糕,准备过程非常顺利,奈何不知道是食谱的问题还是火候控制的关系(之前用过一样的食谱都没问题),两次的蛋糕在脱模后才发现底部塌陷,失败的蛋糕再次打击悠妈的信心啊。看到如此的成品,悠妈也没有心情拍照记录了,所以照片从却。

悠妈自认还是无法掌握烘焙戚风蛋糕的窍门,这几次失败的过程确实打击了悠妈的信心。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挑战了。不做戚风蛋糕,不做面包,还是可以体验烘焙的乐趣。于是悠妈也来做酥皮点心。其实这包冷冻酥皮已经买了一段时间了,却迟迟没有动手制作。周末心血来潮想要做酥皮马铃薯咖喱角,于是到超市买了材料,趁小慷午睡的时间快手快脚的准备咖喱角的内陷。




酥皮马铃薯咖喱角

材料:
马铃薯 4-5粒,大约500克,切成丁
水煮鸡蛋3颗,切成丁
大葱2粒,切成丁
酥皮2包
咖喱鸡粉半包
咖喱叶少许

马铃薯馅料做法:
1.热油把大葱炒至金黄色,加入马铃薯一起翻炒。
2.加入咖喱鸡粉和咖喱叶,搅拌均匀,然后加水盖起来焖煮大概15分钟至马铃薯变软。
3.马铃薯变软后,加入盐巴和酱油调味,继续炒至汁收干,加入水煮蛋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由于第一次做,内陷准备得太多了,一包酥皮只用了一半的内陷,做了12个大约5cm X 10cm的咖喱角。悠妈在做造型方便真的没有天赋,鸡手鸭脚的好不容易才把全部咖喱角都包好。第一盘的咖喱角卖相很糟糕,没有心情拍照,第二盘的有些进步,总算勉强上得了台面。



包好的咖喱角都送进烤箱烤至金黄色即可。新鲜出炉的咖喱角,由于没有涂上一层蛋液,所以没有金黄色的卖相,不过吃在嘴里心里非常满足,自己做的馅料味道不错!剩下的内陷就直接用来包面包吃掉算了^^




10 comments:

  1. 这样子也叫没有天赋?!真的是太谦虚了啦。。。。
    哈哈哈,以前我也很‘想’玩烘培,可是到真的有烤炉,有工具的时候却没有时间了。。。
    所以,想吃的话就惟有去买,当然没有自己做的那么健康,所以我也没有给米小奇吃。。。
    等明年/后年,比较有时间的时候再来挑战~~~(哈哈哈,做个蛋糕也要等一年,其实真的是懒惰啦!)

    ReplyDelete
  2. 你的戚风蛋糕发得好漂亮阿~虽然那几次也失败了,下次你就跟着香橙蛋糕的食谱就好了!我没有做过单单戚风蛋糕,只有做过swissroll, 蛋糕体也是没有发得很漂亮,但是还好有奶油和水果包装,勉强还是可以入口。你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再接再厉。
    酥皮咖喱角的点子不错,看你们一个两个玩kawan酥皮,我有点心动想去买酥皮了:)

    ReplyDelete
  3. 烘焙就是如此,成功了全家人都吃完就很有动力再继续,失败的话真的会直接显掉!
    你那么久没有烘焙了,重出江湖还是很厉害,那么快就烘了那么多蛋糕,而且都很成功,好看也好吃啊!
    chiffon cake好像不简单这样所以我一直没有去挑战。看到你那么写我想我还是继续先做好其他的哈哈!我连磅蛋糕都每次发得不够高>< *但是你的香橙chiffon cake还是很美呀!!milo的失败以后就不做milo的好了哈哈哈!!!

    那酥皮真的很好用,至今我还是很喜欢!产假期间还拿来跟jp一起玩酥皮pizza哈哈!看到你的curry puff,我也想再做了!

    ReplyDelete
  4. Curry puff的料也想试看看,配饭应该也不错!

    ReplyDelete
  5. 怎样。。你家隔壁真的不要卖?? 那,对面的叻。。?? XD

    ReplyDelete
  6. 戚风蛋糕最重要秘诀就是打蛋部分,蛋白打得好通常没问题。
    没关系,慢慢来,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那个咖喱卜我好想吃!!!
    下礼拜。。。有的吃吗??哈哈哈。

    ReplyDelete
  7. 有了孩子真的会比较没时间烘焙,就算要烘焙也只能做简单的了~
    戚风看是简单不过确实不容易掌握,我曾经也失败了几次才成功!你的戚风发得不错啊,外表不重要,好吃最重要!

    ReplyDelete
  8. 我也是很爱牛油蛋糕,容易做又美味,就是热量比较惊人!!XD酥皮咖哩角一看就觉得美味,几乎没有大马人不爱的风味点心。

    ReplyDelete
  9. 幼幼,
    我觉得自己没有烘焙的天赋因为尝试了好多次也没有很完美的成品,所以兴致却却了。。。自己做的材料都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大人小孩都吃得安心啊,不过如你说的,没有时间只好去买现成的。。

    Vivi,
    我猜想应该是烘炉温度控制的关系,所以蛋糕才会塌陷。有机会一定会再试,希望会成功!
    Curry Puff 原来不难,加上有酥皮,真的很好玩,你也去买一包来玩玩看,很有满足感!

    珊珊,
    满怀希望的等到成品出炉,看到不完整的蛋糕体真的很显,什么mood 都没有了!!我真的觉得Chiffon Cake 不容易,还是牛油蛋糕比较容易掌握。酥皮真的很方便很好玩,让我们这些烘焙菜鸟很有满足感,呵呵。。

    Momoco,
    剩下的料我也是拿来配饭吃,有rendang 的味道,你也试试看!

    Red,
    对面要出租啊,还没有找到租户!XD

    点心妈,
    打蛋白的过程和拌面糊的过程都很顺利,应该是火候控制的问题了。。看你做那么多美美的蛋糕很羡慕呢!我们后天见,不过没有Curry Puff 啊。。 XD

    Natalie,
    谢谢你的鼓励!很喜欢看你分享下厨的点点滴滴,也很佩服你的巧手啊!我会加油的!

    Nicole,
    Curry Puff 肯定难不到你!

    Eugein,
    牛油蛋糕我也爱,不过我妈比较喜欢戚风蛋糕,因为吃了比较没有负担啊!酥皮咖哩角真的很受欢迎,大家都很捧场!:)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