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14

小慷@惊魂入院记

上两篇的烹饪文有替到提到小慷因为发高烧而入院,事发紧急,入院的过程惊心动魄,吓得悠妈魂飞魄散。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小慷也完全康复了,就让悠妈娓娓道来事发的经过。

~~~~~~~~~~~~~~~~~~~~~~~~~~~~~~~~~~

5月20日,悠妈生病了,有点发烧,加上孕初期的不适(关于怀孕的点滴会另外开篇记录),非常希望可以拿病假在家里休息养胎。于是早上起床后送小慷去托儿所后再去看医生拿病假。但是发现小慷体温有点偏高,和妈妈一样有点微微发烧。看看小慷精神不错,和平常没有两样,所以就一如往常的送他去上学,特别交代保姆小慷的情况,让他多喝水。

送了小慷上学后,悠妈就到诊所挂号,然后去买早餐和日用品。回到诊所,看了医生拿了药和病假后正要离开的时候接到了保姆的电话,保姆说小慷发烧到38.4度,而且整个早上一直哭,心情很差,胃口也不好,粥只吃了一半。悠妈接到电话也很担心,明明早上还好好的,应该真的很不舒服才会这样。于是马上去打包午餐,然后直接到托儿所把小慷接回家休息。

看到妈妈小慷马上依偎过来,回到家里心情有比较好,不过依然很粘人很疲倦,讨奶后就睡着了。看到小慷睡着了,悠妈也没有想到让他吃退烧药和量体温,只是想说让他好好睡午觉,睡醒再看。小慷睡了以后,悠妈匆匆吃了午餐,也跟着一起小睡休息。

小慷从中午十二点半睡到三点,间中醒了两次,奶睡后继续睡。悠妈感觉到小慷的身体的温度比较高,小嘴巴含乳的时候也是比平常温,但是还不至于烫。睡醒后小慷依然很累的样子,继续讨奶。生病的时候小慷特别恋奶,特别爱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

三点半,小慷继续讨奶,悠妈同时短信慷爸爸今天早点回家。手机一放下没多久,看到在怀里的小慷的小嘴也松开了,然后感觉到小慷的手脚突然变得僵硬,身体开始抽搐。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吓得悠妈六神无主,头脑一片空白。不过几秒中后马上意识到事态严重,一边手马上拍拍小慷的身体,然后一直不停的叫小慷的名字,另一边手同时赶紧拨电告诉慷爸爸小慷抽经,悠妈要马上送他进医院!!!在通电话的短短一分钟里,悠妈的视线完全不敢离开小慷,小慷依然在悠妈的怀里。但是这时却看到小慷的眼球开始往上吊,嘴唇开始发紫,嘴巴也开始吐出了一些泡泡,小慷已经完全失去意识了!!有这些变化在短短的几秒中发生,悠妈的脑袋里完全不敢想其他的,眼泪马上飙了出来!匆匆挂掉电话,马上准备送小慷去医院!!

悠妈还是不停的呼唤小慷和拍拍小慷的身体。几分钟后抽搐开始缓和,身体开始没有那般僵硬了,嘴唇开始转白,呼吸也恢复正常,不过依然呈现昏迷的状态。情况稍微缓和了悠妈的思绪也没有如此紧绷了。事后翻查手机的通话记录,小慷出现痉挛的过程应该是在3-4分钟左右。不过当时看到昏迷在怀里的孩子,悠妈一刻都不敢松懈,只想马上送他进医院求医。匆匆拿了包包和一套小慷睡衣服,抓了钥匙马上出发。

一路快步走到停车场取车,小慷也开始慢慢恢复意识,不过依然全身乏力,奄奄一息,悠妈看在眼里是万般悲痛,心如刀割。悠妈决定不让小慷坐汽车安全椅(安全椅在后座,而且还是向后望的),因为这个时候确实不想让小慷离开悠妈的视线一秒种。于是让小慷稍微躺坐悠妈的大腿上,身体靠在妈妈的胸前,然后直接驱车到最靠近的医院。幸好是自动牙的车子,就算单手还是一样可以操作。悠妈知道这个是不良示范,非常危险,在爱儿心切又紧急的情况下只好出此下策。

从家里到医院的路程大概五公里,庆幸的是还没有到下班的时间,车流量不多。事发时慷爸爸刚好在医院的附近工作,接到电话后马上到医院等候。一路上小慷开始慢慢恢复意识,开始发出了弱弱的呻吟。10分钟后顺利抵达医院门口,车子交给慷爸爸处理,爸爸说已经询问过儿科医生的意见,要悠妈马上抱小慷到急诊室。

抵达医院的急诊室,小慷情况也比较好了,开始哭了起来。此时听到小慷的哭声,对悠妈来说多么的重要,会哭,至少代表恢复意识,也好多了!护士马上帮小慷量体温,有39.5度,然后拿了湿毛巾帮小慷抹身降温,同时塞药到肛门降温。急诊室的医生过来看诊和了解详情,然后交代爸爸去办理入院手续。其实现在回想是悠妈疏忽了,由于悠妈本身也有稍微发烧,所以没有发觉到小慷的体温已经飚升到超过39度。



办理了入院手续不久后,护士就把我们带到儿童病房,儿科医生C已经在那边等候了。小慷之前生病也是看这位儿科医生,所以我们对医生的信任度也很高。医生一看到我们就说四岁以下的小儿发高烧而导致抽搐的情况非常普遍,如果抽搐的时间没有超过10分钟,对小孩不会造成后遗症。之后开始检查小慷的情况,诊断应该是小儿发烧性痉挛。至于发高烧的原因还需要验血才能确定。抽血的时候慷爸爸拿出手机让小慷看他喜爱的影片以分散注意力。这招果然有效,小慷全程配合,扎针的时候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好勇敢!

妈妈们如果欲了解更多有关儿童发烧性痉挛的资料和急救法请参考以下的连接。悠妈看过了,觉得和医生C陈述的非常相似。

http://www.ncku.edu.tw/~nursedp/hygiene/hygiene_08_01.htm

http://www.mil.mohw.gov.tw/defend/files/Pediatrics-23.pdf

抽了血后接上针管和包扎起来避免拉扯,针管是预备给吊点滴或其他的药物如抗生素用的。小慷这几天都没有用到。



扎针抽血前护士会先在需要抽血的地方涂上麻醉药膏,半小时后医生才进行抽血。



看过了医生,护士把我们带到病房,小慷的精神也慢慢恢复了,这时候事情才开始缓和下来,悠妈和慷爸爸可以暂时卸下心里的大石头。悠妈让慷爸爸先照顾小慷,自己回家收拾住院需要用到的衣物用品,顺便把晚餐带来。



医生傍晚再过来,拿了验血报告,诊断说小慷应该是病毒感染而导致发高烧,由于是第一天发烧,除了发高烧也没有其他的症状,暂时无法确定是什么病毒,要多观察几天才能知道。

小慷住院的头三天都是发高烧,体温一度超过40度。塞了肛门栓剂或吃了退烧药后,体温慢慢降到37度左右。但是5个小时药效开始退了之后体温就急速上升倒39-40度!由于距离下一次可用药的时间还有一两的小时,暂时还不能用药。护士交代我们要让小慷多喝水,同时用湿毛巾不断的抹身降温。他除了发烧,喉咙有点红肿,没有其他的症状。体温快速上升的时候,悠妈和慷爸爸的神经又开始紧绷,深怕痉挛的情况再次出现,幸好这几天都没有再复发。



体温没有超过38度的时候小慷依然蹦蹦跳跳,非常好动,胃口也不错,悠妈准备的面食和汤都有胃口吃。叉烧包和面包是他的最爱!



儿童病房附近有个游乐场,是小慷最常玩乐的地方。不过第四天护士交代我们不要让小慷去,因为有些患有流感的儿童也是在那边玩,怕被传染。




不能到游乐场,小慷也无法静静的呆在房间床上,医院的走廊变成了他溜达的地方。



看到其他的小孩,尤其是小女孩,不分种族,小慷就会趋前去搭讪。不过基于大家都生病,还是避免进距离的接触,以避免互相传染。



爬椅子也是小慷热爱的活动之一



翻阅医院的杂志也其中的活动,最爱有车子、电单车和手表的杂志。



儿童病房的床单都是米奇老鼠和愤怒鸟的图案,少了一般医院冰冷的感觉,多了一番生气



第四天,小慷的体温开始受到控制,不用再用肛门栓剂来退烧,普通的发烧药已经足够了,体温也没有超过38度了。

第五天,医生开始停止所有的药物,小慷也没有再发烧。脸部和身体开始出现一些红疹。医生说看来应该是玫瑰疹,也是病毒感染的一种。第四、五、六天,医生还有帮小慷抽血,确定不是流感也不是骨痛热症,血小板也上升的趋势,所以第六天才被批准出院。



小慷真是个勇敢的小孩,虽然抽血的时候爸爸有用手机影片转移注意力,不过扎针那么多次都没有吭声。用针筒吃药也非常合作没有挣扎,在爸爸妈妈连哄带说道理的情况下都乖乖的吞药喝水。只是开始的两天一直嚷着要拆掉手上的纱布,第三天开始接受左手不能自由动弹的事实后就没有吵了。

住院的六天五夜里,悠妈无时无刻都陪伴在小慷的身边。每天早上慷爸爸过来交班,好让悠妈可以回家梳洗和准备小慷每日的膳食。慷爸爸每天也是一起陪伴小慷到晚上才回家睡觉。不过这几天,悠妈常常忘记了肚子里还有二宝,因为二宝非常的合作,让悠妈在这段期间完全没有害喜和不适的情况出现!

~~~~~~~~~~~~~~~~~~~~~~~~~~~~~~~~~~~~~~~~~

目前小慷已经完全康复了,事情总算告一段落。不过悠妈每每回想起来依然心有余悸,惊险的那一幕烙印在悠妈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叙述事情的经过的时候依然控制不住的流泪。幸好一切都过去了,希望小慷继续平安健康。

这次入院的总费用是4千多,幸好公司有提供医药卡给家属,大部分的医药费都由保险公司支付,让悠妈和慷爸爸在这方面少了后顾之忧,可以专心照顾小慷。

最后送上一张在医院无聊时的一组自拍照缓和大家的情绪,是用红姐最近沉迷的Camera 360 Apps拍的。



22 comments:

  1. 小慷,没事了就好~~~

    祝福你身体健康!!!!!!!!

    ReplyDelete
  2. 孩子有事,做父母最操心。
    加油,小慷!

    ReplyDelete
  3. 看到我都紧张起来了~~
    小孩子生病,做父母的真的一刻都没有办法放松
    现在没事就好了~~
    悠悠也要多休息哦~~

    ReplyDelete
  4.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可以想象当时真的是担心死了,看到小慷入院的照片我也吓可一跳。
    孩子生病最辛苦的不止孩子,父母也是不好过,又担心又累。
    玫瑰疹会发高烧么?之前点心兄弟也出过玫瑰疹,可是也只是微温,烧了三天后就退烧然后出疹子,然后就痊愈了。

    ReplyDelete
  5. 最怕小孩发烧了,B仔烧点我们都立刻挂诊一点都不敢掉以轻心。

    ReplyDelete
  6. AIYO。现在看到这篇,玫瑰疹我以为是假麻,原来可以造成抽筋啊....... 幸好都过去了,没事了没事了,二宝也很乖没有皮,有二宝了,恭喜!

    ReplyDelete
  7. 没事就好了。。那时多紧张呀!!! 让我想起那时才6星期大的大宝发高烧,我魂都不见了!!!

    不过也提醒了我一件事,孩子发烧时要每小时都要量体温,家里冰厨要预备屁塞药,预防孩子高烧到39度不会措手不及。。。

    其实你很镇定了,还会拍小慷让他顺畅呼吸,还能立刻驾去医院,真的不简单,妈妈发挥力量时真的很大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没有沉迷啦!!!! ((虽然刚刚 wechat 你的照片也是 camera360 >_<))

      Delete
  8. 我看了也捏一把冷汗,心都扑通扑通跳。
    之前米小奇也是有出玫瑰疹,因为他一切如常,我们也就一直观察,然后给他退烧药。
    不知道玫瑰疹也可以烧到这么够力!!

    你真的真的很镇定了,还可以自己驾车到医院!(母爱真伟大!)
    从来不知道发烧可以到痉挛,医生有没有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啊?
    不得不给小慷很多个赞,真是勇敢的孩子!
    我看了都心酸酸。
    以前米小奇也是入院一次,他被插点滴的时候,他在里面大哭,我在外面大哭。
    希望孩子们都健健康康啊!
    悠悠肯定也辛苦了,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ReplyDelete
  9. Eunice,
    谢谢你:)

    Vickye,
    是啊,孩子有事,不管是大事小事,身为父母的都会很担心。

    宅妈,
    幸好事发的时候小康已经回家,如果是在托儿所,我不敢想像!
    在医院的那几天我的精神都没有放松过,每次一回到家就特别累,但是在医院又不会。。。
    谢谢你,我会好好休息。。。

    点心妈,
    当父母的都能够理解孩子生病的时候心情一刻都不能放松。
    我听朋友说她的孩子玫瑰疹也是发高烧4-5天,然后疹子才出来,情况可能是因人而异吧?不过医生说玫瑰疹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到18个月的婴童,两岁过后就比较少了。。

    Momoco,
    之前小慷发烧如果没有超过39度,我也没有给退烧药,不过这次真的怕了。。。

    观珊,
    玫瑰疹就是假麻,抽筋是因为身体的温度在短时间里上升过度而造成的。所以下次发烧要多注意了。
    谢谢你的祝福!

    Red,
    真的是魂都不见了。我那时侯也有想到大宝以前发烧住院,那时侯大宝才六个星期也!!!非常可怕的经验!!
    是啊,现在我们也是有随时准备退烧和塞屁股的药,体温有点高就要一直检查温度,要不然会有复发的可能性!
    我回想也觉得自己很不可思议,单手驾车去医院,现在回想觉得太危险了!

    幼幼,
    我记得你上次分享米小奇入院的点滴,小孩扎针大人看了都不好受。幸好医生让我们一起陪同,这样我们可以分散小慷的注意力,小慷才没有哭。
    住院期间遇到很多婴童也是因为发高烧而痉挛,医生说很平常的,叫我们不用担心,但是身为父母的哪里会不紧张的。我有分享两个网站的连接,解释身为父母的应该怎么做,和小儿科医生交代我们的一样,你可以看看多了解。

    ReplyDelete
  10. 看了你這篇我也捏了一把冷汗,真的很驚險!
    話說我女兒前幾天才發燒到39.5,我只讓她抹身,沒餵退燒藥。有時候看她睡著了,怕驚醒她所以也沒特地替她抹身... 看了你這篇後我真的不敢再掉以輕心了!

    ReplyDelete
  11. 还好你临危不乱。如果是我,一定害怕的连车都驾不好。
    以后孩子发烧要休息了,不然每次小胖发烧我都随随便便而已。看到你写会抽筋,很恐怖。

    现在没事就好,悠悠怀孕,要照顾好自己啊!

    ReplyDelete
  12. 好紧张,如果我是你,我真的不懂自己如何反应。不过这时候真的要淡定,小慷没事就好。
    悠妈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13. 我看了都心寒,吐白沫抽筋可多吓人!
    现在没事真的就放心了。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小慷更加强壮。

    ReplyDelete
  14. 看到你写小慷抽搐那一刻,可想而知当时你是多惊恐。我同事的宝宝跟小慷的情况很相似,她当时是惊吓到连忙倒吊宝宝,让失去意识的宝宝苏醒过来(虽然我也不懂这方法正确没?可是至少听到宝宝的哭声比完全没意识安心一些。)

    看到小慷入院插针,很心疼,当娘的你会更心疼。孩子的健康是一切,也是所有父母的心愿。

    ReplyDelete
  15. 那时看到小慷的照片就好心疼呀!
    读到你提起小慷抽搐的那画面我好害怕,好想哭啊!我完全可以理解你当时的心情,你还可以开车就很好了,还管什么不良示范!给我会哭到不知所措了!很害怕!但是没事了没事了,悠悠放心,小慷已经康复了!
    被抽血看了我也心疼,小慷很棒呀。但是住了五天的医院,你们都拿六天都是担忧度日吧,呜呜呜,没事了没事了~
    玫瑰疹我也才知道,谢谢你的分享。

    生病的小孩特别会粘父母的,抱着他们都心疼!=( 佟b昨天又发烧了,不要喝奶不要吃让我们很心疼,还好精神还是不错,哭哭下又可以大笑, 吃了药今天也退烧了,希望今晚看到又是活泼健康的宝贝 (读了你这篇的同时打了电话回去黑jp了解佟b的情况,还好不烧了)。
    孩子生病,父母都特心疼疲累,悠悠你怀孕了,更加要好好照顾自己。

    ReplyDelete
  16. 这篇文看到我好紧张,浑身发烫 >.<
    好在最后孩子没事,总算松了一口气,看了我都心痛。

    非常outdate的我,恭喜你啊, 怀孕了好好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17. 看到你的文,我也吓得魂飞魄散,那么严重噢!
    你也算是临危不乱了,还可以直接自己送孩子入院,而不是叫老公回来。
    孩子健康,就是妈妈最大的安慰。
    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噢!

    ReplyDelete
  18. Shin,
    之前小慷发烧到39.4我也没有喂退烧药,那时侯还在全哺乳,就努力的亲喂让他退烧。这一次也一样,看他熟睡就不想惊醒他,没想到那么严重,下次要多加留意了。我现在出门都随身带温度计。
    小孩发烧,还是谨慎为妙!

    Lek,
    当下的我只想马上送小慷进院,周围没有其他人,只能靠自己了!之前我完全想过发烧会导致抽筋,下次要多加留意了,小心谨慎为妙!
    谢谢你的关心:)

    Eve,
    这一次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幸好没事,要不然我一定会怪自己不够小心。谢谢你的关心:)

    Nicole,
    没想到小童的体温迅速上升会导致抽筋,我记录起来希望妈妈们可以多了解,下次孩子发烧要多加留意。 希望小慷身体的免疫力会更强!

    Eugein,
    当下看到完全失去意识的孩子,那份忧心非笔墨可形容。孩子可以回应可以哭,确实可以让父母放心很多!小慷从事发开始,到半个小时后才放声大哭啊,担心死我了!
    小慷很勇敢,插针都没有吭声,让悠妈我放心不少!

    珊姑娘,
    当时我真的是吓哭了,为了孩子,不管如何就是要第一时间送他进医院,又不想让他离开我的视线,为有这样了,回想起来是很危险,不过老公过后也没有说什么,还是孩子的安危最重要!这几天,我拿了两天病假两天事假,当下也管不了工作那么多了,还好老板体谅!
    原来佟B也生病了,好了吗?谢谢你的关心!

    Stephy,
    是的,没事了。孩子生病,父母最担心。
    谢谢你的祝福:)

    Slyn,
    当时情况紧急,如果等老公回来,我怕会耽误了时间,所以无论如何都是要自己来了。
    谢谢你的关心:)

    ReplyDelete
  19. 读着读着我也紧张起来了,孩子有事当父母的真的会吓得心惊胆跳!
    你很厉害了,自己也是生病当作,还能那么淡定的开车去到医院!母爱真的不能小看。
    知道小慷没事康复了就好!你也要多多休息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Natalie,
      紧急时刻,只能靠自己了!为母则强啊。。。
      小慷现在好多了,谢谢你的关心:)

      Delete
  20. hi..i also 1st times know if child fever will get 抽搐...luckly he already recover...also give u big claps...u r so steady and can bring him to hospital directly...please do remember to take care urself...jia you mummy!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